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履职依据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A23010-0205-2024-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安义县科工信局 生成日期: 2024-03-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字解读】《安义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3210”行动计划(2024—2026年)》解读

访问量:
字号:


一、制定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对标《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南昌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8810”行动计划》主要任务,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抢抓“省会引领战略”机遇,锚定“拼争‘四个第一’,建设‘五个新安义’”,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主体,加快构建新质生产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力以赴推动全县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出台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2023—2026年)》(赣府字〔2023〕40号)和《南昌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8810”行动计划(2023—2026年)》,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支撑可靠有韧性、动态平衡有活力”的现代化的产业链体系,特制定此行动计划。

三、主攻方向

(一)3条重点产业链

铝型材及门窗产业链。持续围绕“拓展外贸、转型升级、招大引强”3个工作方面,以拓市场、抓创新、补链条为重点,推动铝型材产业链深度融合。到2026年,全产业链营业收入力争达到1000亿元。

新材料(化工)产业链。充分发挥园区“省级化工集中区”优势,依托骨干企业,围绕现有的锆、硅、锂精深加工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衔接,坚持高端化、数字化、集约化、低碳化、集群化发展,加速产业资源整合,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先进新材料化工产业基地。到2026年,全产业链营业收入力争达到300亿元。

新能源(储能)产业链。重点建设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材料集聚区,打造锂电“材料—零部件—电池—回收”全生命周期产业链,重点打造锂电产业核心区,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发展。全力巩固光伏设备制造,推动新型储能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突破。推进风电、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等储能项目招商。到2026年,全产业链营业收入力争达到120亿元。

(二)2个特色产业集群

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集群。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为重点,进一步完善铝精深加工产业链,逐步向铝基新材料领域迈进,发挥铝型材产业技术研究院、铝基新材料及智能制造与装备市域产教联合体及“产业大脑”的作用。

新材料(金属)产业集群。发挥全市唯一化工集中区优势,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化工新材料配套仓储中心等项目建设,围绕锆、硅、锂精深加工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招引,补足产业链条“短、散、乱”等短板,在链条延伸、资源整合、产业内循环等方面着重发力。

四、主要举措

(一)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升级行动

由县委书记担任总链长及铝型材产业链链长,县领导担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政企沟通渠道。建立统筹调度机制,各链长每月至少调度一次产业链工作,根据情况和问题,召集有关责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统筹调度重点工作,并形成专报上报至县主要领导;县政府常务会议每两个月听取一次重点产业链工作汇报,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重点产业链工作汇报。

(二)实施产业链头雁引航行动

遴选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好、社会效益优的头雁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内生动力足的潜力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支持成长为新“头雁”;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加快形成3大产业链头雁企业联动融合发展产业体系。

(三)实施招大引强争先行动

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围绕铝型材及门窗、新材料等重点方向,聚焦“高大上”、立足“链群配”、明确项目招引目标,提升招商水平、强化招商保障。培育新增省级(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星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四)实施产业链融合发展行动

各产业链在各自领域细分培育市场竞争力强、行业影响力大、主体意愿度高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推进纵向一体化发展,积极打造一批领域内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

(五)实施产业创新引领行动

围绕3条重点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企业创新支持和科研投入,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行业智能化转型,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链。

(六)实施转型升级攻坚行动

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孵化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制造单元、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数字车间),支持分行业分领域打造标杆示范企业,深入推进“5G+智慧工厂”试点示范企业和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建设。

(七)实施金融活县支持行动

重点产业链、重点项目紧密围绕“金融活县、金融新县、金融强县”建设,定期开展“政银企”产融对接活动,搭建区域性、专题式、差异化的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广政商产业贷、安知贷、门窗产业贷等特色金融产品。

(八)实施“企业连心”服务行动

常态化开展的“1号大调研”“企业连心行动”“驻企特派员”活动,在每个季度第一个月的1号,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状况,收集意见建议,5天内梳理转办到相应的部门,每月25日前常规问题逐条办结。强化政策聚焦,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制定实施支持措施,构建生产性服务业体系。

五、组织实施

县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产业链推进工作。县科技工信局负责链长制工作的组织协调,牵头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发展,研究建立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发展工作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县直相关部门要把链长制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重要范畴,形成各乡镇、各部门多方参与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加大对推进产业链发展典型案例的发掘和宣传力度。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