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县长罗国栋亮相南昌广播电视台两会特别节目,听听他说了啥→

时间: 2024-01-18 14:47 来源: 安义县人民政府 访问量:
字号:
1月16日,市人大代表、安义县人民政府县长罗国栋参加南昌广播电视台两会特别节目——《迎难而上、敢作善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直播访谈。访谈中,罗国栋畅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介绍了安义在“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和入选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经验做法,分享了安义县在城市建设方面的举措以及2024年在以人民城市理念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打算。





【主持人】罗县长,您好!今天您也在会议现场聆听了万广明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报告,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你的一个具体感受?


罗国栋
我们认真聆听学习了万广明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紧扣“迎难而上、敢作善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工作主线,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有三点感受:一是成绩亮眼,令人倍感振奋。《报告》中各项经济指标“成绩单”数据亮眼,各个第一唯一的“荣誉状”振奋人心,从7个方面,用160多个具体数据,充分体现了一年来南昌发展的速度之快、势头之强、质效之好,让人心潮澎湃、由衷自豪。二是目标明确,令人备受鼓舞。《报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宏阔视野对南昌今年的发展准确定位,极大凝聚和提振了全市上下“迎难而上、敢作善为”的士气。三是举措精准,令人倍增干劲。就今年怎么干、如何干,《报告》抓住了关键点、抓到了要害处,从7大方面明确了产业体系、区域协调、民生保障等一系列的硬招、实招、新招,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安义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迎难而上、敢作善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大力开展“奋进勇争先、安义善作为”活动,全面启动“十大争先行动”,努力为南昌全面落实省会引领战略、深入推进“一枢纽四中心”建设作出安义县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在我们直播的时候,也有许多的网友跟我们互动留言。其中有很多网友纷纷安利大家去咱们安义的“水韵白沙”“蘑法小镇”等地打卡,看看安义乡村的美丽风景。我也听到今年全市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行动现场巡看活动中各位领导为安义点赞,今年八月还成功入选了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这里想请罗县长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安义在这一方面的经验做法。


 罗国栋
 非常感谢大家对安义的关注关心,欢迎大家来到“多彩山水 画里安义”打卡游玩。近年来,安义深入推进“两整治一提升”活动,产业“兴旺富美”、道路“畅安舒美”、村庄“洁净靓美”是各方群体对安义乡村的印象。这里我简要介绍安义的“两整治一提升”做法和成效,具体为“五个美”:一是以“一体规划”展现“村庄美”。坚持“多规合一”,实施全县规划、乡镇规划、连村规划“三规并行”,高标准打造了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71个共同富裕样板村、130个省级新农村建设村点,实现串点连线成片打造的“联村”发展新格局。二是以“旧貌新颜”展现“道路美”。坚持“建管养”齐发力,因地制宜增设景观带、文化墙等,县域内国省县道全部实现“白改黑”,乡道“白改黑”率达70%。荣获了全市首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创建县。三是以“治水兴农”展现“水韵美”。坚持“以水美村、以水兴业”,突出水系连通建设理念,累计治理河道总长76公里、连通河湖水系28.1公里、打造了25处人文景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全国试点县项目入选2023年度中国村镇水环境治理优秀案例。四是以“景村融合”展现“产业美”。坚持打好“生态牌”,以乡村运营为抓手,参照景区标准引进观光、露营等业态,实现村区变景区,蘑法小镇等12个乡村运营点投入运营。同时,引导村民和村集体把闲置的自有资产入股运营公司,参与分红收益,实现村民变股民。全县乡村运营点共接待游客6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241.8万元。五是以“三治结合”展现“乡风美”。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使美丽乡村建设由“一时美”转向“持久美”,绘就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生活美景图。



【主持人】很多安义的朋友应该都深有同感,就是这几年,我们安义城区的“里子”和“面子”不断提升,路更宽了、街更亮了、水更净了、公园更多了、城市更美了,想问一下罗县长,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些安义县在城市建设方面的举措成绩以及在新的一年里,以人民城市理念引导安义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方向打算?


 罗国栋

近年来,安义县始终坚持人民城市理念,围绕环境提升、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等目标,持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城市功能和面貌日新月异。主要体现在“四个更”:一是生态环境更美了。PM2.5浓度均值指标排名全市第1,国考断面水质达Ⅱ类水质标准,优良比例100%。国家卫生县创建成功,省级文明指数测评复核排名第3。二是功能品质更高了。2023年稳步推进56个城建项目,完成10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了12条道路提升改造,连续三年荣获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考核先进县。三是群众获得感更足了。高质量完成优化农村教育资源配置省级试点任务,全县101所乡村学校优化调整为35所,建成11个“一老一小”幸福院。建成智慧平安小区53个,连续16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县。四是城市知名度更响了。首次举办了马拉松、龙舟文化节、跨年晚会等文体活动,吸引20余万人参与、超4000万人次观看。积极举办第七届江西(安义)铝博会、中国米粉节安义分会场等活动,加速集聚人气、增强知名度。


2024年,我们将精心谋划、精雕细刻、精打细算,力争做到“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建设“宜居”城市。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双城同创”,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十大行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努力为安义市民打造更加优美、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二是着力建设“韧性”城市。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完善潦河北岸污水管网,实施县城排水防涝等工程。优化提升市西二环高速互通口公路连接线,全力服务保障市北二环项目开工,推动县南外环开工建设,有序推进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努力为广大安义市民打造更加安全、更有韧性的城市环境。三是着力建设“智慧”城市。推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城市治理现代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网一窗一次”统一办理,推行“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推动“一网通办”引领数字政务发展,努力为广大安义市民打造更加便捷、更加智慧的城市环境。


【主持人】非常感谢罗国栋县长的回答。通过罗县长的描绘,也让我们感觉到这样的一幅美好城市画卷并不遥远,很快就能变成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美景。那么也非常感谢罗县长接受我们的访谈。


 罗国栋


借此机会,也和直播间的网友和广大朋友推介一下我们安义。安义县是“千年古县”,来安义你可以领略到“多彩山水、画里安义”的自然环境;可以感受到“地安人义、赣商故里”的赣商文化;可以品味到独具特色的地标美食,诚挚邀请大家多来安义走一走、看一看,走进安义、了解安义,创业安义、扎根安义。最后,祝愿大家新的一年福暖四季、顺遂安康!

谢谢大家。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